2017年11月9日

TIJ鈦極筆


最早看到鈦極筆的消息大約是在去年年尾的樣子。

當時還正處在集資階段,金屬質感加上一體成型的造型設計實在很吸引我,只是可惜近5000元的價格實在遠遠超出我認知中的一般自動鉛筆,所以一直關注到整個集資活動結束,幾次想要參與但最後還是作罷。



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會去留意自動鉛筆。

大概是因為唸了美工相關的科系,在經常性報到的美術耗材店家都能找到不少造型漂亮的工程筆,所以有印象以來買了不少工程用筆;雖然大部份造型都是一時之選,但由於內管都是塑膠製而與其金屬外觀不大搭調,有些廉價感。加上難免摔到,所以總是變成消耗品而不得不再次尋找下一隻適合的筆。

發展到現在,多少也能歸納出幾個自己的喜好標準,但老實說能符合其中幾點就蠻不錯了:
  • 可以久用
  • 造型單純
  • 金屬材質:外筆管要找到金屬材質的不難,但內管就另當別論。
  • 重量平衡:金屬製的筆難免有一定的重量,前一隻筆就頭重腳輕。
今年十月左右在FB上看到鈦極筆的上市廣告。

集資成功這件事我是知道的,只是以為那是一次性的,沒想過原來會變成量產…於是不由得又陷入了掉坑邊緣。考慮良久想著一隻筆可以用N年、平攤下來5000台票不算貴、設計和造型都符合自己大部份條件…之類的理由,最後成功的掉了坑。

說真的鈦極筆在訂購和網頁操作這段過程挺舒服的,從下單到收筆不過3天時間,下單前也查了一下反饋的管道,網頁和FB都能輕鬆找到,回應也快速。

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缺乏門市可以試用或現場互動了。


下訂後大約等上個三四天,東西就到貨了。外盒包裝雖然低調但質感相當不錯,這盒子我後來倒也沒捨得丟。


內盒沒什麼多餘的東西,一張說明書包著筆身和鈦極筆的核心元件。

嚴格說起來鈦極筆與其說是筆,不如說是一隻萬能筆管。透過可以更換使用大量的筆芯,讓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的將其作為原子筆或自動筆,而昂貴的原因在於鎖定筆芯使用的機芯作的相當好,能夠依靠變動鎖定機件的位置來適應不同的筆芯。

筆身及內部元件也都是鈦製的,公差相當小所以鎖定完成後在書寫上相當穩定。


內附的說明書上很詳細的寫了組裝的方式。可以看到整枝筆大部份都是可拆裝元件,官方也提供還不錯的售後服務,如果不幸損毀也有零組件可以再買來替換。

只是實際試了一下,其實拆裝不算太方便,大概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
我買的是經典套裝版,所以裡面附送了一枝德國原裝史密特自動鉛筆機芯,其實我不是很懂這玩意的價值,因為筆芯的資料有點冷門不是很好查。組裝好後筆身的接縫密合的相當完美,我仔細檢查過上面的一些接縫處都沒有看到歪斜和空隙,相當滿意。


因為可以雷射刻字上去,雖然想說很俗的刻個年月日上去,但想想最後還是低調的只刻了個單字。後來知道好像可以連廠商LOGO那些都註明不要,有點可惜沒有作這種要求,不過現在的模樣也蠻不錯了。



使用一段時間後對這隻筆相當滿意,但老實講也不是沒有缺點(至少對我來說)。

筆身的穩定和質感真的沒話講,個人本來就是打算買來當自動筆的,所以筆芯也不會再去替換。但問題在於鈦極筆只是筆管,所以如果要更換自動筆芯的話就必需要再將整隻筆拆開,補充筆芯後再重新裝回,這個過程其實挺麻煩的。



另外是內部機芯用來鎖定不同筆芯的方式,是上下移動定位器的位置使其能作為卡榫,用來固定不同長度(類型)的筆芯。

機件上已經預先作好常用的原子筆和自動筆的凹槽,說明書上是指只要將定位器移到對應的凹槽上(略微往上或下,依個人手感)就好。然而我試了以後並不是這樣,導致我在裝上自動筆芯後,不論怎麼按壓按把都沒有辦法按出筆芯。後來我將定位器鎖在離說明書上標示點更下方許多的位置,才終於順利讓自動筆的傳動生效,這點到現在我都還不是很清楚為什麼。

雖說對組裝這件事實在有點遺憾,但整體來說,當然寫還是無庸置疑的好寫,造型也深得我心,手感和穩定性等皆無可挑剔。對於入手這隻筆並不後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路過留個言

後會無期了,Smash & Magic

從去年發佈後玩到現在的彈珠like手遊『Smash & Magic』在昨天例行更新後發佈了停止營運的公告,這之後一直到今年的10/31關閉為止,就是這款手遊的最後一哩路了。